微博
手机版
简体版|繁体版
登录注册

关于优质扩容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2021-01-12 17:34
来源:武汉市教育局

一、开展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工作

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市教育资源优质扩容发展的意见》(武政〔201855号)的要求,以及20195月市政府召开的加快推进中小学规划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的决定,2019年10月,我局委托市规划研究院启动了《武汉市普通中小学布局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布局规划》)修编工作,开始编制《武汉市中小学布局规划(20202035年)》。在普通中小学校布局规划修编同时,也将高中阶段中等职业学校纳入规划布局范畴。该项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全市规划评估、重点地区入学矛盾分析及千人指标、用地标准等专题研究已完成,各区规划布局初稿已形成,已与各区沟通对接,在按各区反馈意见修改过程中。

二、大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建设

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推进80所中小学校和80所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建设,新增入学(入园)学位4万个的工作目标。一年来,我们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年度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及责任分工,会同各区合理确定建设项目,编制了年度建设计划,并将计划纳入绩效目标管理;二是向市政府报送了《市教育局关于教育重大建设项目尽快复工开工的请示》,恳请市政府将教育重大建设项目打包纳入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市级重大项目计划中并享受相应的支持政策。建立了全市教育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情况周报制度;三是制定了武汉市2020年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督促各区进一步加大治理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住宅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移交和办园工作;四是召开了2020年市级教育重大项目推进视频会,全面动员,督促各区尽早启动各项工作;五是按有关文件精神,向市财政局申请落实2020年全市中小学配建工程和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市级专项资金,并分解下拨到各区;六是从6月份开始,局相关处室分组每周到各区督查教育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的进展情况。督查方式为以实地抽查建设现场为主,兼顾各区情况介绍。实地查看2—3个项目形象进度,查阅项目建设资料,摸清工作推进中的困难与问题。对项目进展滞后,工作开展不力的区,将提请市局委局领导带队到区调研督办;七是向各区下发了1-10月份全市教育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工作提示,通报了各区项目进展情况和投资、项目形象进度滞后情况,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八是9月中下旬,委局领导带队,实地调研部分区教育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情况,查看施工现场,听取各区汇报,督办督查项目,提出下步工作意见;九是向各区下达了关于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建设进度的工作提示。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名义向个别区的区人民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下达了《重大事项督办函》;十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2020年度市级教育重大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核实。

2020年,全市实际推进119所中小学校配建和80所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建设,截至12月底,14所中小学项目完工,54所幼儿园完工,其余项目完成形象进度(包括27个项目主体结构完工,10个项目主体结构施工,30个项目开工,64个项目办理前期手续)。其中:中小学新增入学学位2.68万个,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新增入园学位1.85万个,全年共计新增入学(入园)学位4.53万个。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武汉市教育局

地址: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5号(临时)

联系电话:65608435、65608407(夜间、节假日)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14

网站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1766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0524 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