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手机版
简体版|繁体版
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632号提案的答复

2022-10-10 17:53
发文单位 武汉市教育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10 17:53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教育 索引号 010890019/2022-28612

一、已做工作

职业体验教育对于中小学生未来学业和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围绕加强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市教育局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课程教学中加强职业体验教育。在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过程中,专门增设技术、研究性学习等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初步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职业意识、创业精神和人生规划能力。充分利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科学课程、劳动与技术课程,开展现代职业体验教育。组织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走进校园,宣讲“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二是在生涯规划中加强职业体验教育。建立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更好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处理好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系,提高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

三是在劳动实践中加强职业体验教育。抓住建设全国、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的机遇期,打造校园劳动教育小阵地、小场地、小园地,创建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9家,大力开展与职业相关的劳动实践活动,提高中小学生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劳动实践能力。

四是在课后服务中加强职业体验教育。中央“双减”政策实施后,不断丰富和优化课后服务“X”项目内容,对中小学生进行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职业体验教育,帮助中小学生对社会职业形成初步认识和了解,培养中小学生的职业理想,为未来的专业或职业选择奠定基础。

五是在普职融通中加强职业体验教育。支持普通中小学根据学生的身心成长规律、兴趣、需求等选择适宜的职业体验内容,并与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高等学校、社会行业等逐步建立稳定的职业体验场所。中职学校、市属高职院校主动参与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根据专业特色建设职业体验项目,开放实习、实训基地。

二、下步工作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加强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更加重要而迫切。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普通中小学深入实施职业体验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生涯规划的意识,掌握相应的知识技能,为未来学习、生活、工作和终身发展提供帮助。

一是加强整体规划,进阶开展职业体验教育。在小学低年级,突出“职业启蒙”,帮助学生认识各种职业,初步形成心目中的“职业图景”;小学高年级,强化“职业理解”,使其对职业的社会意义、社会构成有基本认识;初中阶段,注重“职业探索”,引导学生探究常见职业的行为模式,形成职业规划意识和初步的职业意向;高中阶段,聚焦“职业准备”,通过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在知识技能、心理生理、意志品质等方面为未来进入职场作好储备。强化职业体验教育与劳动教育、科学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双减”的深度融合,体系化推进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

二是加强资源供给,协同开展职业体验教育。突出校内校外“双挖潜”,逐步扩大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场所的体量。充分发挥中小学实验室、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实习实训基地、高校创业空间等功能,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中小学生就便开展职业体验提供支撑。有效利用武汉产业优势,推动校企合作,引导和吸纳社会优质资源建立职业体验教育场馆并按政策给予税收优惠,满足中小学生职业体验需求。注重用好家长资源,汇聚不同班级、年级、学校家长的职业教育资源,让中小学生感受不同职业的形象和魅力,体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

三是加强普职融通,协同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推进普职融通育人模式改革,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将职业技能课程纳入选修课程。进一步强化“通过职业体验活动初步体悟个人成长与职业世界的关系,增强职业选择的能力”的要求,着力将生产劳动、职业体验、社会考察等纳入社会实践领域考察内容,加深学生对职业行为特征、行业准则、社会意义等的体认,作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

四是加强师资建设,专业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根据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需求,鼓励和支持市属高校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设置管理,开设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相关专业,重视相关专业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着力培养适应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要求的管理型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在各级教师培训中增加职业体验教育内容,提高教师实施职业体验教育的能力。鼓励中小学探索聘请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劳动模范、专业技术人员、家长代表等担任职业体验教育辅导员,共同推进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教育向深向实。


武汉市教育局

2022930

主办单位:武汉市教育局

地址: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5号(临时)

联系电话:65608435、65608407(夜间、节假日)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14

网站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1766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0524 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