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手机版
简体版|繁体版
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395号提案的答复

2022-10-10 17:41
发文单位 武汉市教育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10-10 17:41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教育 索引号 010890019/2022-28609

一、工作推进情况

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起点,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深远的影响。2022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施行,是家庭教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迈出了以法治力量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一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会同市直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努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家庭教育发展水平。

一是建好家教体系。着力将体系建设作为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落地的重要保证,完善组织体系,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健全政策体系,在武汉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顶层设计中凸显家庭教育;夯实责任体系,将家庭教育融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落实和有效德育推进;丰富制度体系,推出《武汉市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建强培训体系,以师资培训助力家庭教育专业化。

二是做好家教普法。大力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印发《市教育局党委 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宣传活动的通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纳入重点内容。市司法局督导各普法成员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学习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每年开展课堂化、互动型、体验式普法教育进学校活动近5000场次,受教育学生近200万人次,保证法治教育师资、教材、课时、经费“四落实”。市文旅局发挥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关于家庭教育、家风培育方面的讲座、论坛,引导市民增强家庭观念,注重家风、家教,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办好家长学校。着力将家长学校作为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落常的重要载体,持续深化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四主”教学实践(授课以课堂教学为主、教材以省级以上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教材为主、教师以本校教师为主、教学以班级为主),全面落实“孩子入学(园)、家长入校,孩子毕业、家长结业”工作规范,指导家长注重家教家风和言传身教,当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强社区家长学校阵地建设,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手册,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是走好家访之路。着力将家访服务作为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落细的重要支点,聚焦“四个面对面”(教育政策面对面解答,成长发展面对面沟通,家长心声面对面倾听,共育对策面对面探讨),引导家长既关注学生学业进步,更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特别是心理健康。针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家庭变故学生、专门学校学生等重点群体学生,采取跟踪家访、心育家访、激励家访等形式,增强家校共育合力。推进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关注留守儿童学习、生活、身体等,帮助他们化解成长烦恼。

五是抓好家教创新着力将家教创新作为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落活的重要动力,创新家庭教育宣传方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举办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凝聚家庭教育共识。武汉教育电视台开办家长学堂、教子有方等家庭教育特色节目,武汉教育云平台上线家庭教育专题资源,持续推介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市妇联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项目,在936个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课程2114场,受益人群10万余人。从家庭需求出发,针对幼儿园至高中各年龄阶段精选家庭教育热门话题,制作家庭教育微课程52节,向各类家庭精准推送。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江汉区北湖小学、武昌区中山路小学等3所学校分别入选全国、全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行动指南,牢牢把握职责所在,积极吸纳您的建议,把一条条法定条款从纸面落到地面,推进家庭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是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家庭教育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和守土责任,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分解责任,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完善目标管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人人挑起重担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二是在加强普法宣传上下功夫。面向广大家长宣传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教育的鲜明导向,讲好讲透条例内容,提升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意识。通过武汉普法抖音号、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腾讯视频等平台推送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以案释法案例和普法宣传,促进家庭教育法治意识养成。采取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的模式,深入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社区(村)”项目,持续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覆盖面和受众面。

三是在加强指导服务上下功夫。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统筹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渠道,开发家庭教育校本教材,丰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内容和形式,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培训讲座、咨询服务等途径,开展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强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坚持建好、用好社区家长学校阵地、平台和站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手册,开展面向社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清廉家庭建设为抓手,推进家教法规和知识进家庭。

四要在加强协同推进上下功夫。聚焦家校社协同育人,在依托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整合相关部门、社会力量等优质家庭教育资源,积极为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提供支持,努力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有效模式。通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宣传家风、家教的重要性,引导社会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立和谐稳定的家庭文化环境。加强“双减”政策下的资源统筹,丰富学生实践活动,鼓励和引导家长开展家庭亲子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五是在加强专业支撑上下功夫。鼓励有条件的市属高校、中职学校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开设家庭教育相关课程,完善课程和教材体系,开展家庭教育理论和应用研究。坚持将家庭教育工作内容纳入校(园)长和教师培训重要内容,充实和丰富培训资源,切实提升教师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六是在加强重点关爱上下功夫。针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家庭变故学生、专门学校学生等重点群体学生,在深入细致掌握其情况的基础上,通过爱心妈妈结对等项目,“一生一案”开展有针对性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推进,满足部分家庭个性化需求。落实《关于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试点工作的通知》,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施以个性化、差异化家教指导服务,助力未成年人个案审理,为精准服务目标人群探索新路径。


武汉市教育局

2022930

主办单位:武汉市教育局

地址: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5号(临时)

联系电话:65608435、65608407(夜间、节假日)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14

网站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1766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0524 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