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手机版
简体版|繁体版
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36号提案的答复

2021-08-27 10:04
发文单位 武汉市教育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8-27 10:04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教育 索引号 010890019/2021-55003

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程。我们赞同提案人《关于规范武汉市高中以下学校法治教育的建议》。近年来,按照省、市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我局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推动全市中小学法治教育落地见效。

一、守好法治教育阵地

学校是普法教育的主阵地,课堂是普法教育的主渠道。我局积极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专题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课程计划,着力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全程覆盖、有机衔接的课程体系。2016年,全市中小学全面推行使部编《道德与法治》教材,将《道德与法治》考试纳入中考范围。发挥思政课普法教育功能,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重在引导学生建立初步的国家观念、规则意识、诚信观念和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初中《道德与法治》重在树立学生法律信仰和宪法意识,普通高中《思想政治》重在培育学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参加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意识。通过国家安全、毒品预防等专题教育,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定教育职责。此外,我局还组织编印《武汉市中小学生法律法规应知应会》,将与青少年学生成长密切相关的22部法律法规中需要掌握的内容编印成集。为确保法治教育落到实处。一是保障思政课课时,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一至二年级每周3课时、三至九年级每周2课时。二是上好专题课,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法治、禁毒、反邪教等专题教育均按每学年4课时安排教学。三是开展课程计划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开齐开足法治教育相关课程。四是开展《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校建设,法治教育相关课程纳入重要考核指标

二、突出《宪法》宣传教育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必以宪法为重。我局将《宪法》的学习宣传列入七五普法期间重要内容。全市中小学、高校不仅举行了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与宪法同行 让法治生辉等主题教育活动,还组织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演讲、中小学生宪法主题征文大赛、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等活动。124日是国家宪法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市有近50万学子参与宪法晨读。粮道街中学、七一中学、钢花小学都曾是全省国家宪法日普法工程集中展示活动的东道主。在全国宪法演讲比赛中,武汉选手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宪法演讲比赛获得多项荣誉2018年,我市选手更是斩获了全国小学组总冠军。我局报送的我与宪法微视频获全国优秀奖,2019年,武汉市代表队在全国宪法知识竞赛上荣获一等奖。

三、提升法治教育实效

为了增强法治教育实效,我局注重遵循和把握中小学生认知规律,通过加强法治教育的实践性、参与性、趣味性,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普法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实践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仪式教育等环节,帮助学生深化对法律条文的理解。二是巩固校园宣传阵地。对接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利用挂图、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图书阅览室、国旗下讲话等,确保法治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始终,全程不断线。三是突出重要节点。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9”消防宣传日等,强化学生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四是创新活动形式。为促进小学生从小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观念,武昌区开展漫画说法活动,并在全国进行经验交流。2020年,我局启动普法歌谣创编比赛,涌现出一批法治歌谣、三字经、顺口溜等趣味十足又干货满满的作品。

四、凝聚法治教育合力

近几年,我局联合市直有关部门,整合资源,明确职责,形成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工作体系,巩固发展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一是联合市司法局开展阳光普法行动。落实《校园法务室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共建阳光行动示范学校37个。每月举办一次普法宣传活动,对部分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教。两局还联合印发了《武汉市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各中小学基本达到一校一律师,全市中小学全部建立校园法务室,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到100%

二是联合市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法治护航系列活动。检察官送法进校园”“检察官陪伴我成长”“检察官有话对你说等活动反响热烈。组织民法典亮生活  全市中学同上一堂法治课活动。录制法治教育视频,放在武汉教育云空中课堂供全市中小学生学习观看,网站浏览量已逾40万。

三是联合市委法治办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小手牵大手 普法一起走”“致全市中小学生一封信等活动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参与法治建设的实践,“51活动推进了学生和家长共同学法。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市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学校办学行为逐步规范,教育法治建设有力促进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师生法律素质。进一步明确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方式和途径,不断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武汉市教育局

2021816



主办单位:武汉市教育局

地址: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5号(临时)

联系电话:65608435、65608407(夜间、节假日)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14

网站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1766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0524 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