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手机版
简体版|繁体版
登录注册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41号提案的答复

2021-08-27 10:01
发文单位 武汉市教育局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8-27 10:01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教育 索引号 010890019/2021-55001

一、完善教育信息化基本环境

建成覆盖全市中小学的高宽带网络,班均带宽逐步达到100M。逐步建成以5G网络为基础的区域性智能教育无线网络,实现所有中小学校无缝覆盖、一站登录、无障碍切换。多媒体教室覆盖率、教师移动终端覆盖率、智慧教室学校普及率均达到100%。全面推进星级智慧校园和智慧教室建设,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校园生态,为创新大数据支持下教学方式、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实施精准学习分析和教学干预,实现课堂教学结构重组提供基础条件支撑。推进创客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STEAM 教室等智能化教学环境建设。遵循统一标准、集中存储、集约控制、高效利用的原则,建成武汉教育大数据中心,实现国家、省、市、区、校平台数据和行业数据互联互通,组建高素质数据管理分析团队,提供专业化数据分析服务。统筹全市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教育资源、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强化网络及信息安全管理,构建可信、可控、可查的网络环境。

二、实施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行动

研制武汉市中小学校长、教师(教研员)和学生信息素养标准,组织分层分类培训、教学、观摩活动,提高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研员信息化指导力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师生信息意识、信息思维、信息能力、信息道德等素养。推进基于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市、区、校名师工作室和课程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发挥市区教研员的组织、指导和研究作用,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和教学改革创新。组织学生参加教育信息化创新大赛,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和实践创造能力。绘制全市各区信息素养地图,开展基于数据、面向过程的校长、教研员、师生信息素养发展水平监测,定期发布监测报告并及时实施干预。开展第三方测评,测评结果作为评优晋级绩效考评重要依据,以此推进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师发展和家校共育等教育教学活动。

三、推进中小学校课堂革命

依托武汉教育云平台和智慧课堂教学环境,以减负增效为目标,坚持打好课堂教学主攻战,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主题月活动,推动规模化、常态化、深层次应用。推进智慧课堂实践,探索构建推广一批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线上线下一体、课内课外衔接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推动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推进网络名师课堂建设,提供同步课堂、点播课堂、在线答疑、家长课堂等教育服务,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融合实践,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实现全市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全覆盖,推进人工智能与学科教学融合研究,培育一批人工智能基地学校、名师和学科典型案例。

四、优化数字资源服务模式

创新资源供给方式,以武汉教育云为基础,导入智能化服务理念和技术,建立以知识图谱为基础的灵巧型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实现教育资源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个性服务,从人找资源变为资源找人。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开发智能化条件下新一代高质量内容资源,导入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发具有小粒度、强交互、智能化特征的新型数字教育资源。建立有效的教育资源版权保护机制,形成按需选用、按用付费,快速迭代、优胜劣汰,开放共享、协同服务的服务模式,全面提升学校、教师、企业在开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提升教育信息化治理水平

构建高度敏捷的教育政务信息系统,以武汉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以武汉教育大数据中心为基础,打通不同业务系统间数据壁垒,彻底破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化教育决策和管理,基于教育大数据中心,融合校园管理数据、师生动态数据、政务系统数据和社会相关行业数据等,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支撑科学决策和管理。

武汉市教育局

2021721


主办单位:武汉市教育局

地址: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5号(临时)

联系电话:65608435、65608407(夜间、节假日)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14

网站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1766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0524 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