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手机版
简体版|繁体版
登录注册

市教育工会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03-22 15:35
发文单位 市教育工会 发文字号 武教工〔2022〕2号
发布日期 2022-03-22 15:35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教育 索引号 010890019/2022-10822

各区教育工会,市属高校和局直属单位工会:

现将《市教育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请结合实际,制定好2022年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

1.市教育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2.市教育工会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市教育工会

2022316


附件1

市教育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


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市教育局党委和上级工会总体工作安排,围绕全市教育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开展教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切实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团结动员全市广大教职工为促进武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一)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武汉教育读书联盟公众号、专题培训、巡回演讲、知识竞赛、微信、QQ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方式,打造以爱党、爱国、爱岗为主轴的教职工文化,组织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筑牢思想根基,听党话、跟党走。

(三)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系列活动。组织先模教师选树活动;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共筑教育强国梦--2022年武汉教师读书大会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市教职工健步行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围绕武汉教育改革发展,助推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一)开展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师“双减”劳动竞赛。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组织市第十七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总结会暨获奖教师赴基层学校、新城区送教和分享交流活动。做好优秀教师备赛全国和湖北省青教赛工作。加强对基层单位开展第十八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工作的指导等。

(二)激发创新创造热情。组织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第五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和首届“e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竞赛活动。积极选树(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传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三、贯彻以教职工为中心工作理念,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一)关注教职工心理健康。在完成《2021年全市教职工心理健康状况和支持系统建设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加大成果转化力度,组建一支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选树一批教职工心灵加油站典型。

(二)依法科学维护教职工民主权利。健全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和校务公开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继续开展教代会星级评估和优秀提案征集评选活动。进一步落实校务公开制度,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促进校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积极维护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三)构建完善常态化帮扶机制。稳步推进教职工医疗互助工作,组织10万人次以上教职工参加。协调落实对当年初次确诊患四类重疾的在职职工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持续推进女性安康防癌保险和公园年票、电影票的办理,组织开展困难教师和先模教师慰问和购买农副产品专项行动,落实教职工福利。关注民办学校和非在编教师正当权益维护问题。

(四)持续完善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继续建设好教职工之(小)家、职工书屋及武汉教育读书联盟公众号等,开展教育系统职工书屋示范点评选和武汉教育读书联盟骨干教师培训。持续推进教师心灵加油站爱心母婴室建设。探索推进智慧工会建设和普惠服务,努力提供更多精准性、多元化的网上服务。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一)强化党建引领保障。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要求,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各项建设。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完善工会经审监督体系,加强对所属单位工会经费、工会资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严防管理上出现漏洞,织密制度的笼子

(三)强化干部能力支撑。以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能力提高为重点,开展工会干部专项培训。坚持每周定期不定期深入学校、基层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庸懒散慢乱浮六项治理,坚决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痼疾,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统筹做好女职工、财务、调研和宣传信息等工作。

附件2

市教育工会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1.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特困教职工和先模教师活动(1—12月)。

2.做好各级各类先模教师集体和个人的培育、选树和宣传工作(1—12月)。

3.开展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双减劳动竞赛;举行市第十七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获奖教师赴新城区送教和分享交流活动。组织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第五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和首届“e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竞赛活动3—12月)。

4.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共筑教育强国梦--2022年武汉教师读书大会2—4月)。

5.开展市属高校和局直属单位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审计工作(5—10月)。

6.开展教代会星级评估和优秀提案评选(5-11月)。

7.举办武汉教育读书联盟骨干教师培训(7月)。

8.组织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市教职工健步行10月)

9.开展教育系统职工书屋示范点评选(10月)。

10.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11月)。

11.组织办理教职工重大疾病和住院医疗互助等(12月)。

12.绩效考核:规范实施《武汉市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学校建成教职工心灵加油站比例达到10%12月)。

主办单位:武汉市教育局

地址: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5号(临时)

联系电话:65608435、65608407(夜间、节假日)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14

网站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1766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0524 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