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手机版
简体版|繁体版
登录注册

关于印发《2021年武汉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4-13 10:42
发文单位 武汉市教育局 发文字号 武学城办〔2021〕1号
发布日期 2021-04-13 10:42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教育 索引号 010890019/2021-31234

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2021年武汉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2日


2021年武汉市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习型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打造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倡导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市民综合素养,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深入发展。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持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强化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挥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作用,创新开展“四讲四访”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积极宣传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品牌以及在基层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先进模范事迹。

(二)持续推进学习型学校建设。由市教育局牵头组织继续推进学习型学校的建设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印发《武汉市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意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力实施“红色基因工程”。贴近青少年实际,深入开展以党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师生自我学习意识,树立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理念,不断提升学校、教育工作者的学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营造学习型学校、学习型教师形成、发展和完善的良好环境氛围。积极探索推进在市属高校开展武汉市民大学建设工作。

(三)持续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由市总工会牵头组织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劳动竞赛,动员广大企业和职工群众积极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学习活动,办好职工读书讲堂,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使“职工大讲堂”成为职工交流学习提高的文化品牌。继续扶持示范职工书屋建设,统筹部署“学四史、知国情、跟党走”百万职工读书活动,动员全市工会组织依托职工书屋、文化宫等职工文化阵地和线上平台组织职工学习“四史”,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四)持续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卫健部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卫生防病、消杀消毒等基本常识,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疫情防控和卫生防病能力。城管部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活动,大力倡导居民绿色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宣传、文化部门积极推进社区“百姓书屋”建设。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服务制度,组织经常性的读书、学习、培训、讲座等活动。民政部门做好发动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的相关工作,逐步营造居(村)民群众的读书学习和求知热情,提高居(村)民的科技、卫生、文化素质。

(五)持续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由市妇联牵头负责继续围绕女性素质能力提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立足家庭,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整合资源开展各类惠及家庭的学习教育活动,以优良家风带动形成良好社风;以寻找最美家庭为契机,宣传一批敬业奉献、勤劳致富、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等优秀家庭;借助新媒体,加大各项学习活动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凝聚社会正能量;围绕妇联组织自身建设,营造终身学习良好氛围,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妇女干部队伍。

二、整合学习资源,建设具有武汉特色的终身学习品牌

(六)打造网络云文化系列活动。创新互联网+终身学习模式,围绕常态化防疫、职业技能培训、全民健康、网络生活等内容,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学习宣传活动、文化艺术活动和学习服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武汉人文云上行系列活动,打造一批可视、可听、可学、可互动、可交流、可展示、可体验的终身学习文化体验活动。充分利用开放数字化学习资源,发挥设备设施、教学资源、师资优势,开展网课送到家”“微课到手机的教育培训和学习服务。

(七)深化创意设计理念普及品牌。持续推进设计之都建设,编制武汉设计之都建设第二个四年纲要,举办武汉设计日和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全面推进设计之都示范园区建设,推进创意社区、街区、园区建设,建设各具特色的设计产业园区。通过园区发展带动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生态完善,加快产业集聚,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以创意设计促进城市创新,持续开展设计活动,推动创意理念普及,重点打造具有武汉特色的设计活动,创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奖,件创意设计融入城市发展,形成独特的武汉设计文化,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

(八)继续做好重点人群学习培训。主动适应积极办好继续教育,努力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和综合素质的新时代新要求,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成人继续教育院校、培训机构、社区教育基地、社区服务平台,不断创新教育学习培训内容,积极推动健康、科学的教学内容建设,提高优秀教学内容的覆盖面,增强优质教学内容的影响力,开展面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岗职工、新型农民、社区居民的教育培训和学习服务,引导社区居民、农村群众、企业职工提升文明素质和职业技能,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综合素质。开展以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为重点内容的培训体验活动,帮助老年人提高智能技术运用水平和能力。

(九)持续宣传打造终身学习典型。继续积极推荐宣传展示“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重点面向生产、经营、管理岗位的从业人员、技术能手、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军人和基层群众中的老年人、残疾人等推介宣传在坚持读书学习、积极参与继续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周边群众素质,在扶贫攻坚、推进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具有较强影响力、感染力的终身学习先进人物。利用各类教育和社会资源,依托一定场所,面向社会,有计划、持续性为广大群众提供终身学习服务,具有鲜明特色和一定学习规模,并在本地区或本行业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具有较强示范作用的百姓终身学习活动和教育培训机构。办好第十七届武汉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不断提升活动周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十)积极推进终身学习项目建设与研究。继续开展《武汉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开展能充分体现终身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发展需要,体现终身教育改革创新性,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能起示范引领作用,有明确的实验目标、清晰的实验过程的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实验,整合区域内各类学习资源,向市民提供多层次的学习培训服务。组织开展学习型城市专项课题研究,围绕发展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等重大问题,在理论与实践上寻求新的突破与创新。

(十一)推进各类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建设。充分整合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部门优质资源,根据市民的学习需求不断拓展、优化各类学习体验基地,推出一批满足市民学习需求、具备体验式特征的学习项目,最大程度地为市民提供便捷的体验式学习场所,促进社会资源转变为为市民终身学习服务的学习资源。开展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扩大市民学习体验覆盖面。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实现线上线下交互体验,为市民终身学习提供更加广泛的学习场所和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扩大学习体验基地的辐射效应。

(十二)加快终身学习现代化信息平台建设。依托武汉市终身学习网、武汉市社区教育微信公众号号以及各部门、各区微信公众号,通过信息化手段、数字化方式,积极联通市民网上学习平台,汇集各类学习资源,开设适应市民需求的系列微课程,推动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共建共享。加强各类教育培训、公益讲座、文化活动等学习资讯的传播与推送,建立互联网学习体系,及时发布各类学习讲座信息和经典阅读书目推荐信息,为广大市民休闲文化学习和提升精神生活的品质提供帮助。

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深入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十三)积极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项目研究。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GNLC)战略(2019-2021)》部署,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GNLC)协调小组要求,充分发挥协调员城市的职能,在学习型城市领域主题框架下,协调集群内相关城市开展重点人群终身学习的研究。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合理组织实施,主动参与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共同推进城市建设的进步与发展。

(十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项目实践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测评工作精神,按照《武汉市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项目实践工作方案》的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的建设,积极调动群众参与学习型城市建设的主动性,充分展示全市在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进程中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活动创新的新做法、新特色、新亮点,总结全市在学习型城市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形成学习型城市监测报告以及提炼总结具有武汉地域特色的学习型城市建设案例,将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项目实践工作落到实处。

(十五)全面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读红色经典 书英雄城史”为主题,开展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广泛的融合社区、中小学校、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及文化企业资源,组织开展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主题阅读活动。进一步推动“读书之城”的建设,不断充实优化服务网络,助力“12分钟文体圈”的目标打造。规范优化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服务,继续加强与各类机关、社区、基层单位的优势共补,开展合作共建图书室,推进“汤湖微书房”建设,促进文献信息交流和共建共享;探索城市特色阅读空间与主题图书馆建设等公共文化服务新形态、新实践,延开展以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为服务重点的文化志愿服务,使图书馆服务惠及全民。

(十六)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结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青春力量。办好“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传统主题科普活动。持续深化“百万市民学科学”品牌,办好“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传统主题科普活动。重点打造“江城科普系列”品牌,打造具有武汉特色的“科普+旅游”精品线路,培育“江城科普智慧行”品牌。推动“互联网+文艺”建设,打造特色文艺活动。

2021年武汉市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一览表.docx


主办单位:武汉市教育局

地址: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5号(临时)

联系电话:65608435、65608407(夜间、节假日)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14

网站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1766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0524 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