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手机版
简体版|繁体版
登录注册

市教育工会关于印发市教育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3-07 11:13
发文单位 武汉市教育局 发文字号 武教工〔2018〕2号
发布日期 2018-03-07 11:13 效力状态 有效
主题分类 教育 索引号 010890019/2020-04868

各区教育工会,市属高校和局直属单位工会:

现将《市教育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请结合实际,制定好2018年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

1.市教育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2.市教育工会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市教育工会

2018226

附件1

市教育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和上级工会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强化使命担当、奋力拼搏赶超,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服务全市教育中心工作,努力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市,助力三化大武汉建设。

一、筑牢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点,保持教育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通过举办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引导工会干部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立足新时代、聚焦新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运用专题研学、知识竞赛等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微信和QQ群等网络媒体平台,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二、紧扣时代主题这个聚焦点,不断促进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担当主力军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借助2018劳模表彰年推荐活动,抓好先模教师集体和个人的培育、选树和宣传工作,形成武汉教育的好声音和正能量。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举办市第十五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总结分享交流会;组织技能竞赛获奖优秀教师到基层学校上示范课;选送优秀教师参加全国和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以申报全市第二批大城工匠为契机,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追求卓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动员和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我市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市区教育读书联盟建设,召开武汉教育朗读者大会;办好武汉教育读书联盟微信公众号;组织武汉教育读书联盟骨干教师培训;确保90%以上学校建成职工书屋。

三、坚守服务教职工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竭诚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参加涉及教职工权益的规章制度文件的制定、讨论和修订等工作,完善党政工联席会制度。

认真规范落实《武汉市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对教代会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和星级评估,进一步维护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力,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发挥维护职能。继续组织办理教职工重大疾病和住院医疗互助,以及赔付协调工作。开展教职工走访慰问和文体活动。着力优化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状况,改善健身活动条件,更多的培养日常锻炼群体。以群众性广播操活动的开展为基础,举办全市教职工第九套广播操比赛。

抓好女工工作,统筹做好教育系统计划生育绩效目标管理、信息宣传及调查研究工作等。

四、做实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这个基本点,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深化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主题活动,定期开展工会干部培训班;以坚持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为基础,组织职工之(小)家评比;加强民办学校工会组织建设;规范财务管理;从严治会,加强工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营造忠诚于党、履职尽责、创新进取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2

市教育工会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1.组织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特困教职工和先模教师活动。(1月)

2.做好劳模表彰年各级各类先模教师集体和个人的培育、选树和宣传工作。(1—5月)

3.开展纪念·国际妇女节活动,选树优秀女教职工集体和个人。(3月)

4.举办武汉教育朗读者大会。(4月)

5.举办市第十五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表彰总结分享交流会。(5月)

6.开展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审查。(5—6月)

7.开展武汉教育读书联盟骨干教师培训。(7月)

8.开展教育系统优秀职工之(小)家评选。(8月)

9.举办缘分天空”——教师节教师相亲联谊会。9月)

10.开展《武汉市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落实情况星级评估。(10月)

11.完成教育系统计划生育绩效目标管理。(10月)

12.选送优秀教师参加全国和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11月)

13.举办全市教职工第九套广播操比赛和市属高校、局直属单位羽毛球赛。(11月)

14.组织办理教职工重大疾病和住院医疗互助。(12月)

15.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12月)

16.绩效考核:规范实施《武汉市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确保90%以上学校建成职工书屋。(12月)

17.召开市教育工会七届四次全委会。(12月)。

 

主办单位:武汉市教育局

地址: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5号(临时)

联系电话:65608435、65608407(夜间、节假日)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14

网站ICP备案号:鄂ICP备20001766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202000524 号

网站地图